《舞蹈教学组合--剧目》比赛

2008-02-04 08:57 阅读(?)评论(0)

时间:2007年5月27日晚7:30

地点:武汉音乐学院编钟音乐厅

票价:免费

节目单

    《舞蹈教学组合•剧目》比赛是武汉音乐学院舞蹈系“红舞月”系列演出的重要内容。整个比赛在222个舞蹈专业学生中经由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遴选出的15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内容分为:中国古典舞综合性组合、自选中国民间舞剧目片段和即兴表演三个部分。参加此次比赛的选手在当晚的演出中均以各自独特的肢体语言向在座的观众展示了他们优秀的专业素质,与其说这是场比赛,倒不如说这是一个异彩纷呈的舞蹈汇演,每一个生动的参赛作品都在向在场的观众朋友们讲述着一段段耐人寻味的故事。

   前不久在电视上看了《CCTV桃李杯舞蹈比赛》,很自然的要把这两场比赛比较下。《舞蹈教学组合•剧目》比赛强调教学,因此基本功是比赛的一个主要内容,这是它的特点。比赛分三部分,古典舞,民间舞和即兴表演。经我这个外行研究发现,古典舞貌似不求舞蹈艺术表现性,但求最大限度的展示基本功,因此演员们也都是只穿着练功服。民间舞就不同了,必须结合音乐力求通过肢体语言来表现某个主题,因此此时演员们就都换上演出服了。在整个大赛过程中,最考验选手综合素质的当数即兴表演了,选手体现出对音乐的理解力则让我佩服。也许是学生比赛,即兴表演只要求选手按播放音乐自由发挥,《桃李杯舞蹈比赛》也有即兴表演,播放完音乐还附带音乐主题的语言说明,这就相当命题作文,对演员的限制大多了,要求也高了。

   那天看演出时,我身边坐着一个大学舞蹈教师,她也就是武音舞蹈系毕业的,到底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她边看边讲解,让我受益匪浅。 

(一)比赛后老师和学生合影

(二)古典舞比赛

(三)民间舞比赛

(四)即兴表演

 (照片源于网络)

  最后修改于 2008-09-08 15:1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